文/黑面蔡媽媽

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目睹其他孩子被老師霸凌,為什麼我會這樣說是有原因的。

事情發生在一所非營利幼兒園,當天是連日大雨後的大晴天,老師們帶領著孩子們出來到隔壁小公園運動。從大中小到幼幼班全部出動,一群孩子中有個大約年紀是中班的小女生,和其他小孩比較起來很調皮搗蛋,不聽老師口令做運動,還干擾其他孩子,想當然小女孩會被老師念上幾句。

但是接下來的畫面,我真的沒有看錯!這位小女孩被老師一把推開,孩子又急著跑回運動隊伍,然後她被老師抓到旁邊斥責並且罰站,不讓其他孩子靠近。老師突如其來的動作嚇壞孩子,下一秒她哭的像涙人兒,我以為過一下下,會有老師過去和她溝通,解釋說明她被罰站的原因,但等到最後都沒有其他老師理會她,甚至連其他小朋友也是,所有的人全都孤立她,任憑她一人大哭失聲。

當我以為只有這個孩子有這種情況的時候,又聽到別的老師在斥責另一個動手推同學的中班孩子,關於品性修正,老師適時嚴厲沒什麼不對,我也是很要求小孩品格教育的父母。可是老師的下一個動作又是推走小孩,雖然我不是這孩子的父母,但看到這個狀況心裏也真的很不舒服。

也許這兩位孩子平時調皮的要命,不是老師眼中的乖乖牌,但是整個事情發生的時候,主事老師和其他老師全都面無表情,就我一個旁人而言,完全感受不到這間非營利幼兒園老師對這群孩子的熱情,如果是這些孩子的父母看到,又會是什麼感覺?

我很尊重老師,我也知道很多老師是很要求自己的,上述這幾位老師也許是例外、是少數。但如果對幼兒沒有愛心和耐心,為什麼要進幼教體系?看到這或許有人會說,我們父母對老師標準太高,但「管教和霸凌」僅僅一線之隔,當老師都可以對某位學生過份管教的時候,其他孩子會不會有樣學樣?

老師的身分是孩子在學校的父母,要樹立權威,管教需要恩威併濟,但幼兒園的小朋友是一群二到五、六歲,模仿速度快的孩子,如果真的到需要個別處理,能否找隱密一點的地方,好好和孩子談談,不要在所有同學面前孤立他,因為我們不會知道下一次的霸凌是不是因此而起。

★我是「黑面蔡媽媽」,前財經記者、節目企劃,現職二寶媽、兼職專欄作家部落客。育兒路上常和小姐們聯手,把爸爸搞得火山噴發;年輕時我總是頂撞老爸,當了媽才懂爹娘的苦,黑面蔡媽媽決定帶著兩位小姐闖盪人生路,用健身、玩耍、搞笑為生活加油添醋,讓育兒路變得健康幸福又促咪!

★歡迎加入「黑面蔡媽媽」粉絲團,相關專欄「女人迷」、「T談談」、「媽媽經」、「黑面蔡媽媽影音頻道」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面蔡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