檔案_000 (27).jpeg

(此圖為示意照片)

美式量販店Costco的有名,就是他們家的商品賣的都是超多超大包裝那種,再來是可以讓顧客退貨退到滿意,然後就是試吃吃到飽,特別是中午和晚餐時段,只要牛排、豬排煮好了,試吃的排隊人潮會突然湧上,用盛況空前來形容不會太誇張,如果你曾經在這兩個時段去逛過,應該能體會黑面蔡媽媽說的意思。

但我不曉得身為父母的你,有沒有跟我一樣注意過這長長的排隊人潮,在試吃時的表情和態度?!有一次我和大小姐剛好正在選牛肉,準備回家吃大餐,就這麼巧遇到剛煎好的牛小排可以試吃了!不用五秒鐘,人潮立即出現,快要20個人從賣場人員手中拿到牛小排,下一秒就是把肉塞進嘴巴,還有人一邊咬著肉然後再排第二輪試吃,但是讓我驚訝的是,居然沒有一個人開口說謝謝,難道這是應該?!

我還記得我讀小學的時候,學校有「新生活運動」,要求我們將「請、謝謝、對不起」掛在嘴邊,特別是接受他人服務或幫助的時候,更要說謝謝。所以當我和女兒一起看到這樣的情景,突然間我好怕女兒問我:「媽媽,為什麼他們都不說謝謝?」因為我不知道該如何向孩子解釋,特別是這些人全是成年人,有些肯定都當爸媽好幾年了吧!

「父母的身教重於言教。」這句話不是老生常談是事實,孩子就在我們的身邊張大眼睛看,他們隨時都在學習父母的一舉一動,如果我們嘴巴說「做人要有禮貌」,但自己卻說到做不到,這怎麼能站得住腳,怎麼好意思教孩子呢?特別是從孩子三歲開始,也會開始會反擊、吐糟爸媽了。像大小姐就曾經吐糟過我說:「媽媽,妳不是說生氣會很快變老,以後會好好說,怎麼又罵我了呢?」或是「媽媽妳看手機要開燈,妳不是說暗暗的眼睛會壞掉嗎?」

 你們看,孩子記性很好的,他們都有記得父母說過的話,只是有沒有在正確的時間點講出來而已。真的不要以為「孩子還小,不懂啦!」父母願意教更要努力做給孩子看,三歲定終生是真的。看來下次去逛賣場的時間點黑面蔡媽媽要好好選,要不然就是先想好該如何跟孩子解釋,為什麼很多人都不說謝謝。

★我是「黑面蔡媽媽」,前財經記者、節目企劃,現在是全職二寶媽、兼職專欄作家部落客。育兒路上常和小姐們聯手,把爸爸搞得火山噴發;年輕時我總是頂撞老爸,出來混早晚要還,當了媽才懂爹娘的苦,黑面蔡媽媽決定帶著兩位小姐闖盪人生路,用健身、玩耍、搞笑為生活加油添醋,讓育兒路變得健康幸福又促咪!

 

★歡迎加入「黑面蔡媽媽」粉絲團,相關專欄「T談談」、「媽媽經」、「女人迷」。

★加入黑面蔡媽媽粉絲專頁,隨時掌握最新健身、育兒、專欄動態。

arrow
arrow

    黑面蔡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