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算討厭,但這件事還是發生了!孩子之間的戰爭「霸凌」,在黑面蔡媽媽心裡已演練幾百次,平常也一直幫大小姐打強心針,但一樣米百樣人,小孩的心更捉摸不定,「今天想跟你手牽手,明天不跟你做朋友。」不管是動口或動手,這戲碼常常在一群小孩中上演。

我很開心孩子回家後,願意跟我分享她今天的所學所見還有她的心情,但「霸凌遊戲」是我非常不想聽見的。某天晚上孩子告訴我:「媽媽,我今天很傷心,我發生了一件不開心的事,班上的E同學叫A同學不要和我當朋友,然後他們兩個還一起說再也不喜歡我了,然後B同學有幫我去和老師講這件事…」

(圖説:此圖僅示意,和本文無關。)

當下黑面蔡媽媽真心覺得,不要再說孩子還小不懂事了,從幼稚園就開始玩這套「不要跟你好了」的語言霸凌遊戲,或是聯合次要敵人攻擊主要敵人的集體霸凌,如果沒有父母提早發現協助踩煞車,你猜猜會玩到幾歲呢?雖然人在江湖漂怎能不挨刀,出社會工作,難免遇到同事或主管的語言霸凌,對我們成年人來說可能找一些朋友去喝個酒吐吐苦水就沒事了,但這對孩子來說影響可大可小,所以黑面蔡媽媽希望大小姐能勇敢的去向E同學求證。

當下我告訴大小姐:「請妳勇敢的去問E同學,問她為什麼不想和妳做朋友,是不是妳曾經說了什麼或做了什麼讓她傷心,所以她才這樣對妳!」大小姐點點頭後又問我:「媽媽,如果E同學說沒有為什麼呢?如果她就是不喜歡我呢?」「那妳就跟她說謝謝就可以了。」「她不喜歡我,我還跟她說謝謝?」孩子瞪大眼睛 不敢相信的看著我,是的,孩子請妳和沒有理由就不喜歡妳的人說謝謝,她的行為舉止讓妳變勇敢,讓妳的雙眼看得透徹,妳將慢慢學會分辨誰才是真心對妳好。

人怕出名豬怕肥,太耀眼的人,往往容易得罪人,在孩子的小小社交圈中也是,況且現代父母多數只生一個孩子,萬般寵愛集於一身,有誰不是家中的公主王子呢?但一進到學校團體生活的時候,生活常規、學習態度,孩子間的差異當下立判,小孩子也會感覺到誰比較不一樣,但這不表示可以欺負比較特別的人。

 

面對這次的事件,黑面蔡媽媽要教大小姐的是,我們絕不先出惡言傷人,但別人傷我的時候,我們要適時保護自己,並且找機會去探討事情發生的原因,將負面力量轉化成讓自己成長的動力,這樣不是很好嗎?寫到這裡,媽媽開始期待大小姐會如何勇敢的去面對與處理這場孩子的戰爭了!

★我是「黑面蔡媽媽」,前財經記者、節目企劃,現在是全職二寶媽、兼職專欄作家部落客。育兒路上常和小姐們聯手,把爸爸搞得火山噴發;年輕時我總是頂撞老爸,出來混早晚要還,當了媽才懂爹娘的苦,黑面蔡媽媽決定帶著兩位小姐闖盪人生路,用健身、玩耍、搞笑為生活加油添醋,讓育兒路變得健康幸福又促咪!

★歡迎加入「黑面蔡媽媽」粉絲團,相關專欄「T談談」、「媽媽經」、「女人迷」。

★加入黑面蔡媽媽粉絲專頁,隨時掌握最新健身、育兒、專欄動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面蔡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