檔案_001 (5).jpeg

「媽媽,為什麼外面的廁所髒髒的,好恐怖!」最近觀察到大小姐似乎不太愛上廁所,特別是公共廁所。

其實黑面蔡媽媽要老實說,我自己也很害怕使用外面的公共洗手間,因為真的很常被門後的情景嚇一跳呀!有時候只打開門縫,看到一點點媽媽我就想要逃走了。有時候真的沒辦法,和大小姐一起排隊排了很久,就只有一間空出來,硬著頭皮也要進去,門關起來後就是拿出抗菌溼紙巾大擦特擦,不然就真的只能忍著去其他地方或回家。

女用廁所的誇張跟恐怖真的很多,舉例來說地上有各類奇怪的水漬也就算了,馬桶坐墊更精采,「媽媽,這裡有鞋印蓋子髒髒的,我不能坐著上廁所了。」看到這個狀況,常常讓我覺得上一位小姐是否太著急,為什麼要直接穿鞋踩在馬桶坐墊上,是要讓下一個使用者知道妳的鞋子穿多大嗎?如果不使用坐墊請隨手掀起來,真的只是一個小動作而已,而且門後都有貼提醒告示,不是嗎?

孩子的心臟很小顆,媽媽也是,只是內急要去上洗手間,卻一直被嚇到。「媽媽,為什麼這上面紅紅的?有人受傷嗎?」這情況遇過好多次,大小姐還是會很驚慌的問我,對,沒錯,就是我們現在腦中想到的經X,其實不小心沒關係,順手擦拭掉就好,後面的使用者沒必要被妳嚇到又幫忙清潔吧!

有時候女廁真的排隊排太長,大小姐又忍不住,只好請爸爸出動帶去男用廁所,不誇張,父女倆也被嚇到落荒而逃。「為什麼都不沖水!還有便便…」女兒問,我真的答不出來,為什麼使用後不沖水,忘了?!這種事情也能忘,那代表從孩提時代就沒有被教育如廁禮儀,「敲門、掀馬桶坐墊、擦拭、沖水、洗手。」以及「關開門、掀放馬桶蓋動作都要放輕一點。」這些都是禮貌的一種,洗手間跟我們沒有仇恨呀!

檔案_003.jpeg

重要的是,「如廁禮儀」這件事不是等著小孩去學校讓老師教,而是孩子從學戒尿布就開始,父母就該手把手的教導他們。好習慣養成不容易,特別是小孩會忘記,從大小姐會說「我要上廁所」這天起,我就讓她在大人的馬桶上使用自己的兒童馬桶坐墊如廁,當然黑面蔡媽媽會在一邊盯著、幫她擦拭、沖馬桶,然後帶著小孩洗手、擦手等。

 

現在大小姐四歲,身高高了、力氣大了,所以我放手讓她自己執行這套動作,雖然常東忘西忘,需要協助,但我相信孩子會愈做愈好,只要父母願意教導他,給他時間去練習、記憶,這套如廁禮儀就會烙印在孩子的腦海裡。

 

我常告訴大小姐,公共廁所其實有辛苦的打掃人員在維持整潔,但一個人要整理這麼多間洗手間真的很忙碌,最好的辦法就是從我們自身做起,使用廁所時要保持清潔,不管是自己家的、別人家的、公共的,都一樣。只有父母教好如廁禮儀,我們才能減少在公共廁所被驚嚇的次數。 
 

★我是「黑面蔡媽媽」,前財經記者、節目企劃,現在是全職二寶媽、兼職專欄作家部落客。育兒路上常和小姐們聯手,把爸爸搞得火山噴發;年輕時我總是頂撞老爸,出來混早晚要還,當了媽才懂爹娘的苦,黑面蔡媽媽決定帶著兩位小姐闖盪人生路,用健身、玩耍、搞笑為生活加油添醋,讓育兒路變得健康幸福又促咪!
★歡迎加入「黑面蔡媽媽」粉絲團,相關專欄「T談談」、「媽媽經」、「女人迷」。

arrow
arrow

    黑面蔡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